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应用截图

薇安

薇安

 

【考据+个人想法】Rico角色设定分析(与六一无关的儿童节节贺)

预警:

个人瞎jr猜测有!胡扯有!

考据有,不完全。

有强烈的个人主观色彩

以上都OK请继续往下看吧~

 

 

先说一个问题:

为什么要写这种东西?

         我圈太太连起来可绕中央公园一圈(bushi),所以同人方面角色过于OOC或标签化的情况其实并不多见,大家对角色的把握虽然各自都有不同,但都没有超出原作到不可理喻的程度。因此我本次写角色分析不是抱着像某些圈里抨击同人的目的而写的——任何同人,包括任何同人里与原作不同的二次设定,只要是用心创作的都值得尊重。

         所以,为什么还要写呢?

         第一个原因是我自己,从我入圈以来,对企鹅帮成员关注最小的就是Rico,不是因为不喜欢,而是这个角色多少有点非传统主角:台词少,更像一个工具人(没有拉踩的意思)。所以这个角色无论是在我平时的回顾和创作其实给的关注都不够。但怎么说也不能厚此薄彼嘛,S的经历分析我用了一个下午去扒图(点这里可看),如果不给其他角色点补偿的话就太不合理了_(:з)∠)_

         第二个原因是Rico本身。提起Rico我们会想到什么?疯癫、强大的呕吐能力、爆破……但是对性格和早年经历,我们几乎一无所知。剧组通过极少量的台词和与其他企鹅不同的设定给这个角色增加了一种神秘感。此外,以Rico为主角的集数里,从来没有讨论过“如果没有Rico怎么办”(S和K都有类似的剧情,比如<Command Crisis>和<Brain Drain>),而一般都是“如果Rico失控了怎么办”“Rico本集表现神勇”这一种。(<All Choked Up>不算“如果没有Rico怎么办”,因为这一集不是说没有Rico企鹅帮会怎么样,而是Rico吐不出来即将引爆的炸弹要被炸死了。)就剧组的这一点来说,我认为对Rico相当不公平【哼唧】。

 

         这个问题大概就是这么两个原因啦,那么我们开始?

 

一、基本身份

         我没有以性格分析作为开头。因为我比较相信家庭背景、出身决定性格,后天环境的影响会改变性格。因此无论分析什么角色,都要从他的基本身份说起。

         基本身份包括什么呢?可以用《武林外传》里燕小六的一系列盘问作为本章的讨论内容,即“你姓嘛,叫嘛,从哪来,到哪去,家里几口人,人均几亩地,地里几头牛,说说说说说……”

         抛去后三个这些农耕文明色彩浓厚的问题和第四个哲学意味深厚的问题,前几个问题还是很值得探讨的。

(一)姓名分析

         咳,别误会,这里的姓名分析不是说通过姓名加生辰八字算命运之类的……

         剧组对企鹅帮的名字很下功夫,当然这不是Nick的功劳,而是Eric Darnell和Tom McGrath两位导演精心设计的成果。因此,虽然电影版和tv版有很大差别,但这部分的设定还是可以参考和借鉴的。

企鹅帮的领队叫Skipper(直译为船长)、新兵叫Private(有“新兵”的含义)……都是有一些双关的含义在的(Kowalski我不太清楚,这一点希望可以帮忙补充)。那么Rico有没有呢?有。

       我们记得《马达加斯加2》企鹅帮开着飞机带着Alex和Zuba逃离人类的时候,飞机上放了一首歌,这首歌叫<Copa Cabana>,内容是一个发生在古巴的爱情悲剧。

         导演音轨中,导演在放这首歌的时候说:“Skipper喜欢的草裙女的名字由这首歌而来。”这首歌的第一句是:“Her name was Lola.”草裙女的名字就是“劳拉”。

         那么这首歌和Rico有什么关系?答案在这首歌第二段,第一句是:“His name was Rico.”

         这个Rico又和我们的Rico有什么关系?先别急,我们先来说这首歌里面的Rico。

         古巴通用语为西班牙语,在西班牙语中,Rico是有含义的,意思是“富有”。

         <CopaCabana>里的Rico也的确富有,第二段的第二句和第三句是:“He wore a diamond/He was escorted to his chair”在古巴,有钻戒、有护卫、还能来秀场看美女表演……要说是穷人当然是不可能的。

         但怎么说用这首歌也是《马达加斯加2》里的事,要用这首歌来分析电影里的Rico显然是没有说服力的。但tv版不一样,tv版把电影的两位导演列为顾问,每集字幕必出现这二位的名字,所以,tv运用了电影里的什么梗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我认为tv版的Rico的出身不会是穷人家庭。

         这也就引出了下一个问题。

(二)背景分析

         光凭一首歌和胡猜当然不足以支撑这个结论。我为什么会说Rico的出身一定不是穷人家庭?是有tv版的剧情作为理论支撑的。

在<A Kipper forSkipper>里,Rico首先想到的休闲方式首先是这样的:

         显然和我们了解的Rico大相径庭。

         无独有偶,在<Action Reaction>里,Rico教Skipper的放松方法是这样的: 

戴着领结,放好茶杯,然后扔炸弹。

还有<Little Foot>里,Rico写了个推理剧本,让大家排戏。(文笔不错)

另外,还有时不时出现的Rico男高音美声:“Fish~~~~”

         炸弹是很符合Rico形象的啦。但美声唱法?领结和茶杯?写剧本?领结是Private用过的东西,茶杯也是Private和Mason喝下午茶的常物,Private还很中意话剧。留声机和白围巾更是我们从来都没见过的东西。

         这些为什么会出现在Rico身边?Rico为什么会乐意使用它们并且没有排斥反应?

         我认为这些问题只有一个答案:他习惯用这些。

         但我们了解的Rico并不是这样的,他是个爆破专家+爆破狂魔,而不是像Private或者Mason那样的绅士(这里的“绅士”取传统含义)。

         但是下午茶、美声、领结、留声机……这些明显是中产阶级以上才能接触到的东西,而且还不能是简单的暴发户,礼仪和艺术都是需要人引导的东西,不是单纯的富有就可以教育出优雅的小孩的。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Rico是驼背。

         我曾经以为Rico的驼背是后天的战斗造成的,但我今天看<A Kipper for Skipper>的时候,发现Rico坐在沙发上驼背的弧度和目前驼背的弧度差不多。

         诚然,坐在沙发上几乎没什么人会不驼背,但也有这个人本身就驼背的可能性,尤其在驼背弧度差不多的情况下。

         相信学生党和社畜会比较有类似的体会,因为长期的伏案写字工作,背基本没有特别直的,所以一般驼背的,除去做过量体力劳动的人(能端茶杯的这种人显然不能被放入这类)以外,就是受过严格教育的人了。

         综上,得出我的第一个结论——Rico出身于中产阶级以上、教育状况颇为良好的家庭。

         但是问题又来了,一个这样的家庭怎么可能会允许小孩去接触炸药之类的东西?别说这样的家庭了,像你我这种普通人,小孩拿着打火机恐怕都是要被家长没收的。

         我认为这个问题有两种答案:

         1.家学渊源,Rico的家族就是爆破专家;

         2.Rico被后天训练成了这样。

         这两种可能性都很大,但我不倾向于第一种。因为这样的家庭,就算出了个疯癫的小孩,也一定会教育孩子爆破合理的必要性。但很显然Rico很多时候缺乏这一意识,最明显的就是<Kaboom And Kabust>。

         所以我认为应该是第二种:Rico是被后天训练的。

         我们可以看到,在<AKipper for Skipper>里出现在Rico想象中的状态并不疯癫,反而相当沉静,所以“疯癫”这个属性很有可能是后天才会出现的。(否则以Rico的家庭背景,怎么也会在发现孩子先天不足的时候努力帮助他和常人一样的。)

         我们都知道,Rico是完全疯癫的,且有着对鱼(食物)的狂热和一个堪比黑洞的胃(<All Choked Up>里Mort发现里面有电梯,<Private And Winky Factory>里Kowalski不想回忆里面有什么,<EndangerousSpecies>里Kowalski从Rico的胃里找到了希格斯玻色子等等),另外体质还极有可能和普通企鹅不一样。

         这里说的不一样不是指战斗力逆天的不一样,而是像在<Mask of the Raccoon>里,Kowalski在电完Rico说:“It doeshurt. Interesting.”Kowalski有可能是在研究Rico的耐受力?为什么要研究?很大可能就是Rico和普通企鹅的体质不一样。

         我认为这些和家庭出身的违和部分源于后天的训练,曾经有人想把Rico打造成一个战争机器。

         有点耸人听闻,但我认为不算没有道理。Rico是企鹅帮中唯一一个能看到身上有伤的企鹅,很有可能就是他早年在被训练和改造时受过很多苦,甚至是这些训练让他变成了一个有伤的疯子企鹅。

         另外,我们可以想到<AllChoked Up>里面Rico完全不会为常规的外力冲击所影响。比如疯狂旋转,他的反应是“再来一次”;比如可怕血腥的纪录片,在别人都大吐特吐的时候他吃爆米花吃得开心;比如那一杯恶心的混合物,他喝下去只是打了个嗝……什么样的人会不怕高速旋转?什么样的人看到血腥场景不会感到不适?除了先天体质特殊的那种人以外,只有为了军事或者其他目的,后天被训练成这样的人了。但我倾向于Rico不是,因为<Operation: Swap-panzee>里他会因为失重呕吐。还有一点,Rico听到Private的甜言蜜语会直接呕吐出来,正常人,尤其受过艺术熏陶的正常人,一般不会如此。所以我也倾向于这一点特性是后天改造的成果。

         到这里,我们差不多可以得出结论了。

         Rico极有可能出身良好家庭,但被后天强行改造成了战争机器。

 

         附一个遗留问题:大概将近十年前吧,总有人问“Rico是不是日本企鹅”“Rico是不是只会说日语不会说英文”这类问题……

         这种帖子就像月经贴一样,一个月都会出现那么一两次。

         我能理解这种问题的成因——企鹅帮的训练有时候和日本有关,Rico还做得一手好寿司。但这些不能盖章Rico是日本企鹅。

         还是因为Kowalski经典的亲口盖章“我们四个都是纽约土生土长的企鹅”。

         为什么企鹅帮总是进行日本训练?我觉得这个问题可以想得不那么复杂——Nick是美国电视台,美国某些节目为了赢得好感,从而赚钱,常常会去舔一些国家(一般舔得比较厉害的是日本,其次是韩国中国欧洲等等……)

         所以这个问题我不想再进一步讨论,就此结案。

 

二、与企鹅帮的关系

         企鹅是社会生物,分析性格的时候也要从他的社交环境入手。

         所以这里我们从企鹅帮入手来谈Rico。

         Skipper说过一句很经典的:“Rico从不违抗命令。”(<RogerDogder>)我一直觉得这话有些夸张,但还是能基本概括Rico的特点的:忠诚。

         当然,剧情告诉我们,这种忠诚不能盖过恐惧和疯狂。最典型的就是<Hello, Dollface>、<MarbleJarhead>中,Rico为了Perky娃娃能直接无视甚至反抗Skipper的命令,在<Kaboom And Kabust>和<Private AndWinky Factory>中,Rico由于外界因素直接失控,任何理性思维都无法拦住他的行动,此外,在<Snakehead!>中,Rico由于对乌鳢的恐惧直接装晕,算是委婉地反抗了Skipper的命令。

         以上还不是全部,但光我随便一提就可以说到五个Rico违抗命令的情况,至少说明Rico并不是真的会对Skipper的命令言听计从。

         这一点我想说明的并不是Rico不好,而是能够反抗这一点恰恰说明了Rico是有独立的人格和思考的。

         这一点很重要。我们再回到Skipper那句“Rico从不违抗命令”,这一点其实反而更显得Rico的可贵:他有自己的独立思考、他惜命、他会失控,但即使这样,他还是会在紧急的情况下选择帮Skipper吸出左半边屁股的眼镜蛇毒液(<Roger Dodger>),为了Skipper拦住发疯的汽车(<Driven to the Brink>)他还是会拼尽一切保护大家(<HerringImpaired>)。他不是对Skipper或者企鹅帮言听计从的机器,他是在有选择的情况下选择服从和守护,说明至少他从心底认可了这支队伍和这些战友。

         化用钢铁侠的一句评价(没有别的意思,就是觉得有点合适)“Rico has a heart”.

         他不是企鹅帮的移动道具箱,他也不是Skipper独有的战争机器。他是企鹅帮的一员,是Skipper手下的得力干将。

 

         此处插一句题外话,如果要我评价企鹅帮四个中的最佳搭档(非CP向)的话,我绝对会投给Skipper和Rico。不为别的,他们两个之间实在是太默契了。Skipper精准地知道Rico肚子的什么位置有什么东西,Rico也知道Skipper的每次“Rico”都代表着什么意思,并且能吐出Skipper想要的东西出来。而我们也记得在<Command Crisis>中,整个企鹅帮由于没有Skipper的指挥完全失去了彼此之间的默契。所以,就冲以上这些,我一定要给Skipper和Rico投一票。

         可能是他们俩相处的时间比较长吧,看<Roger Dodger>中Kowalski和Private的反应,他们显然不清楚眼镜蛇毒的事情,所以也许Rico比Kowalski和Private入队都要早。但这一说法没有依据。

 

三、爱情

         如果说之前的家世分析是亲情相关,企鹅帮分析是友情相关,那么按照惯例,谈到一个人总要谈到他的爱情。

         Rico很长情。

         不要因为他喜欢的是娃娃就否定他的感情。要知道,Skipper是一集和Kitka谈恋爱又分手,和一个女孩能谈得来结果因为没有电话号码而错过的情场老手,爱情对他来说是生活的佐料,但并不是他生活中的必要部分。这方面Private也基本类似,在企鹅帮和Shawna中间,他最终还是会选择企鹅帮,最后的做法算是与这个带给他温暖的女孩长决。就连一直为Doris吟诗,提起Doris都会哭出声的Kowalski,也真心实意地爱过X的车(<What Goes Around>)。

         但Rico不是,在<Hello,Dollface>里,他放弃娃娃选择企鹅帮是因为Perky对他说了分手(自以为的)。除此之外的两次放弃,<What Goes Around>是为了弥补他们任务的疏漏,<PenguinerTakes All>是偿还企鹅帮付不出的赌债。这种放弃和其他成员分手的理由(包括Private和Shawna)很不一样(也许和Kowalski与那辆车相似),这两次的放弃都不是因为自己,而是为了整个团队的更高的利益。除此之外,他认为团队可以迁就他的娃娃控的时候,Perky就会被他摆在第一位。

         所以除了鱼,Perky对Rico的影响力可以说是极大的。他真的把这个塑料娃娃当成了真的女友,并且做得比很多男友都要好,用心去疼,奋力去追,只要选择不是到了Perky or 团队大义的时候(甚至有时候连团队大义都可以放弃),他绝对不会出于自己的原因放弃Perky

         所以我说,他是个长情又深情的男友。是个值得托付的爱人。

         这样的形象套在这样的一个不顾一切喜欢爆破的疯子身上的确难以想象,不过Rico在这方面也没有让人觉得违和。虽然他那样深爱着Perky娃娃,但他爱的其实并不是他手里的那一个,而是这一种娃娃。<What Goes Around>完全体现了这一点,Rico只要重新得到娃娃就是开心的,至于这个娃娃是不是他曾经的那一个?无关紧要。剧组在Rico的这一方面平衡得很好,在保持Rico的“疯癫”的状况下,很清楚地表明了:Rico,哪怕只是一个疯子,也仍然是个充满着人情味的疯子,这一点不比任何角色差。这一点也许也能从侧面证明了他不是疯子时的美好品质。

 

四、个人想法

  写到这里,我忽然有种不太再敢往下去写的感觉。

  一个人的性格是复杂的,从不同的角度去看也会看到完全不同的一个人的各方面。我完全不敢说我面面俱到,把每一集中的Rico都包括进去分析出了这样的一篇个人扯淡极多的角色分析。又没有官方的角色解读,如果再往深挖可能误导性会比现在还要强得多。

  那就,用我自己通过以上的分析,脑出的Rico的早年经历作为结束吧。

  Rico出身于中产阶级以上、教育良好的家庭,可能由于绑架或者被拐卖,被强行改造成了有无底洞胃的疯癫的战争爆破机器,在受训过程中被Skipper而救,从此开始了作为企鹅帮成员的传奇一生。

 

可能写到这里真的后劲不足吧,有什么遗漏的地方我哪天再补上好了_(:з)∠)_

暂时完结 

-The End Is Never the End-

最后祝大家儿童节快乐!

薇安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薇安”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