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其实我只是在吵闹
没啥雷点,日常自闭,时不时支棱,没回复只有两个原因:①没看到;②已阅,在心里对互动的朋友鞠了无数个躬万分感谢然后打死不回。

© 薇安
Powered by LOFTER

【!!高亮!!|避雷+辟谣+预警】关于企鹅第四季请愿以及相关问题解答

太长不看版(提炼以下正文的中心论点):

这个请愿本质上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局,对第四季的制作没有半分作用。更可怕的是,这个请愿会收集你的个人信息,甚至你个人邮箱内的私人邮件。鉴于请愿的母网站是美国最大的民间团体,大家可以细品。

如果今天之后,还有人转发相关请愿,要求你或其他人加入并转发,请告诉他或她请愿本身的危害,拒绝继续传播!

=============================

最近关于《马达加斯加的企鹅》第四季请愿投票又双叒叕出现了,从2014年开始,这个请愿简直就像是月经一样每一个月都要来跳脸一次要大家填信息进行请愿。

以前我个人对此都是置之不理的,但今天情势发生变化,我想我有必要代表国内的企鹅粉丝团体,来和大家澄清一下这个所谓的“请愿”究竟是什么东西。

————————————————————

本文目次

  • 一、请愿的来历

  • (一)请愿的母网站

  • (二)请愿最初的形态

  • (三)发展到今天的请愿

  • 二、MoveOn的用户协议

  • (一)用户协议中无效的霸王条款

  • (二)隐私协议中侵犯隐私权的部分

  • (三)以上内容会带给你的危害

  • 三、企鹅第四季制作的可能性

  • (一)有关梦工场和派拉蒙的纠葛

  • (二)暂时不明确的版权争议

  • (三)原创人员的近况

  • 结论

————————————————————

一、请愿的来历

(一)请愿的母网站

首先还是要谈一下最初发起请愿的这个组织。

请愿本身不是由中国人或中国组织发起的,而是一个美国的民间组织:MoveOn。目前这个组织是美国最大的民间团体,截至2018年已有800万用户(数据来源于网络)。这个网站的主业就是发起各种请愿,此外还包括捐款等活动。

另外,这个网站只是一个发起请愿的平台,至于具体的请愿,是人人都可以发起的,没有任何的官方性质。也就是说你可以在这个网站上发布《请愿曹雪芹完结红楼梦》这种请愿内容……


(二)请愿最初的形态

有关企鹅第四季请愿的最初发出时间不详,不过在国内是2014年被粉丝团体发现的。当时的截图像这样:(图片来源于 @HOY-崩了个叭 )

这个是2014年的截图,当时的人数要求还是7500人。


(三)发展到今天的请愿

经过六年国内外粉丝的号召奔走,截止到今天(2020.8.9),请愿人数已经达到了8003人。

那么根据2014年的请愿要求,岂不是完全可以推动第四季的制作啦?

并不!截止到今天,请愿的界面变成了这样(图片来源于  @又开始了  ):


人数又涨到了9000人。并且这不是第一次请愿的界面上涨了。细心的读者可能会发现,这个请愿之前也上涨过一次,当时的要求是8000人。

 

现在是不是怎么看怎么感觉整个请愿都流露着不靠谱的气息?其实还有更为严重的在后面。

————————————————————

二、MoveOn的用户协议

(一)用户协议中无效的霸王条款

为了搞清楚网站和请愿的运作,我去阅读了MoveOn的用户协议。

首先科普一个概念:格式条款。这个涉及到我本专业的知识,我尽量说得通俗一些。如果知道这个名词的可以直接跳到之后的部分。

在我们使用淘宝、微信、lofter等等软件时,一开始在我们注册的时候,软件就会显示有一个《用户协议》,而且只有你勾选“我已阅读过并同意用户协议”之后,才可以进行进一步的操作。

以上的整个过程是完全合法合规的(注意,我只强调程序方面)。《用户协议》《隐私条款》这种东西,在你阅读并勾选已阅读之后,就会自动对你生效。你本人并没有像订立其他合同一样与合同的另外一方(平台、厂商)商议并订立自己的《用户协议》。所以,这种合同区别于咱们平时会订立的买卖房屋合同、租赁合同等,在法律中有一个专有名词来形容,叫作“格式条款”。

因为你没有参与这个格式条款的制定,所以你相对于厂商、平台,会处于弱势地位。这个时候,法律就会对我们这些用户提供保护。首先,必须确保我们阅读并同意格式条款(这就是你不勾选就没办法进行下一步的原因);然后,在格式条款中不能包含过于不公平的内容(比如侵犯用户隐私、逃避法律责任和义务等),如果有涉及到争议的条款,需要特别提示用户:这个条款你可能不会同意,所以记得多看两眼哦!


为什么要说这么多法律上的规定呢?因为MoveOn的《用户协议》,也属于格式条款。

我虽然不懂美国法,但是全世界的国家基本上都会对我们这些弱势方进行保护,规定也都是类似的,比如当格式条款有争议时要做出不利于订立方的解释(也就是利于我们的解释)、格式条款需要确保相对方(也就是我们)清楚、了解,等等。

然而,MoveOn的格式条款并没有做到以上规定的内容。

我光是找MoveOn的用户协议就找了半天……最后还是在请愿的网页下面一段小字里面找到的,而且并没有我们熟悉的“我已阅读并同意”等相关设置。这个《用户协议》就摆在那里,无论你读或不读,它都藏在那里,不悲不喜。

本身把用户协议藏成这样,而且不要求用户阅读就很可疑了。我在阅读的时候留了几分心眼,果然发现了以下内容(这是我自己的截图):


来给大家翻译以下这一段,你就知道这个条款多有杀伤力了(不想逐字翻译了,原文就是这个意思,感兴趣的自己看吧):

只要你访问了MoveOn的网页(不只是使用,访问就算在内),你就受《用户协议》和《隐私政策》的约束,而且无论以后相关的有法律约束力的内容怎么改,都能约束你。而且人家不care你到底签没签订看没看见,只要你还在,我就能约束你。

贱不贱呐.jpg

看到这段我是认真的手脚发抖浑身冒冷汗,哪怕是在打这段字的时候也有一种寒意顺着四肢向上爬。我从没见过这样的用户协议(也可能是我孤陋寡闻),但凡访问就要接受用户协议和隐私政策的约束?而且还有类似“片面最惠国待遇”的条款?(这个比喻不太合适,见谅)

如果你还没意识到这个条款的严重性,那我就再说个简单的例子:

只要这种用户协议出现在中国(从藏着不让用户明显能看到,到这样不公平的条款不标注,再到条款本身的不公平),只要你去法院申请,基本上都能直接宣告该协议无效,因为过于不公平,不会让你受到他的不公平约束的。

我不知道美国这方面咋回事,但我觉得应该不会比中国的监管松太多吧?毕竟这是关乎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诶?!

是不是已经感觉这个网站很贱了?还有更骚的操作在后面跟着呢。


(二)隐私协议中侵犯隐私权的部分

毕竟我最关心的还是隐私政策,于是在用户协议里好不容易找到《隐私政策》之后,点进去又拜读了一下。

相比较而言,《隐私政策》看上去似乎没有那么显失公平,不过还是让我找到了这一条(截图来源于我自己):


也是不逐字逐句翻了,不过这段我对于信息网络方面不是很懂,可能是我误会了也不一定……希望有专业人士能够指正:

(你在签名请愿的时候会填入一个电子邮箱,MoveOn会给你发一些邮件,)这些邮件里面包含一定的东西,可以跟踪你邮箱里的邮件的开放率,从而判定哪些人和MoveOn联系密切。

虽然我不懂,但我直觉上觉得这个条款非常、非常的不对劲。其他的平台、软件、服务供应商会有类似的行为吗?可能又是我孤陋寡闻了叭。


(三)以上内容会带给你的危害

我觉得说到这里,都不用我铺开来细讲了……我所摘出来的这些条款简直就是把危害明晃晃地摆在你面前,只要你点开了MoveOn的网页,你就要被迫接受这些条款。

邮件追踪、单方面约束、默认你同意、无对于权利和义务的基本提示……

我仿佛看到了一个标准的无效格式条款的范例【鼓掌】

虽然我本人的隐私根本不值几个钱,但要我接受这样的条款……还不如让我去真理部自首呢。

————————————————————

三、企鹅第四季制作的可能性

只要圈里来了新人,第一个问题基本上都是:第四季还有可能吗?

这个问题我答这么多遍实在是答得有点烦,我自己都嫌我自己嘴贫了……这里再进行一波回复。

就我个人观点:可能性非常小。


(一)有关梦工场和派拉蒙的纠葛

首先科普一下这两个厂子:梦工场大家都比较熟,是制作《马达加斯加》电影系列的动画公司。维亚康姆大家可能没有听说过,简单来说,派拉蒙和尼克儿童(播出《马达加斯加的企鹅》的电视台)同属维亚康姆公司。

在制作《马达加斯加的企鹅》时,梦工场被派拉蒙收购,两家正处于蜜月期。企鹅剧集的导演也专门请了电影的二位导演(其中就包括Skipper的配音Tom McGrath)作为角色和剧情设定的顾问。

然后呢?

然后梦工场和派拉蒙掰了。派拉蒙有了自己的动画公司,梦工场现在归属于环球影业。

 

再说一个funfact

海绵宝宝和企鹅剧集都是尼克儿童播出过的动画,而你现在去看尼克儿童的官博,对于《汪汪队立大功》《海绵宝宝》等作品,始终有一定的宣传。而关于企鹅的宣传呢?我记得也就八年前发过一条宣传博?

上心程度可见一斑。


(二)暂时不明确的版权争议

难道闹掰了就不能再制作动画了吗?我也同样不知道内情,问题就出在我不知道的内情里:

企鹅的版权究竟属于谁?

是属于梦工场吗?不过动画似乎是属于维亚康姆的?是属于维亚康姆吗?那电影里的企鹅怎么办?把电影和剧集分开?角色都顶着相同或类似的名字、性格、形象,怎么分?

这就是我的知识盲区了,不知道闹掰当时两家是怎么签的协议。


(三)原班人员的近况

说到这个就更是一把泪了……我都不愿意提。

《马达加斯加》系列电影的导演之一EricDarnell早就不在梦工场干了,现在在自己做vr动画。

Tom McGrath倒还在梦工场,不过现在是在忙Boss Baby2的拍摄。

至于《马达加斯加》电影的制片人……她现在在派拉蒙。

而《马达加斯加的企鹅》剧集的导演在忙新的《速度与激情》动画。

【扶额】怎么看怎么是原班人马没法重聚的场面啊!

 

结论

说了这么多,最后来个总结结束这篇长文吧。

  • 结论1:请愿是个幌子,非常不靠谱而且很明显没有用;

  • 结论2:这个请愿会侵犯我们的个人隐私等诸多权利;

  • 结论3:考虑到目前的各方争议和现状,《马达加斯加的企鹅》第四季基本没啥可能,别问了别问了,再问孩子就真死了。

以上,完毕。

也请不要再传播请愿相关信息,以保证自己和他人的信息安全。
评论 ( 8 )
热度 ( 358 )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